305期

【坐看雲起】

百果而含榮 離離而春就


櫻桃是某些薔薇科李屬植物的通稱。市場裡常見「歐洲甜櫻桃」與「歐洲酸櫻桃」,詩詞、典籍裡的「櫻桃」,則是「中國櫻桃」,別名櫻珠、含桃、鶯桃、英桃、荊桃、楔荊桃、朱櫻、紫櫻等。

很高興認識你-櫻桃


櫻花與櫻桃同科同屬,都會開花、結果,但櫻花結的是「櫻花果」,味道酸澀,人類不喜,主要為觀賞用途;櫻桃可直接摘採來吃,還可釀酒、入藥,具實用性。另外,櫻花是喬木,樹形高大,而櫻桃為小喬木或灌木,矮小一些。還有許多名「櫻桃」的植物,比如「針葉櫻桃」,即臺灣引進的「西印度櫻桃」,正式名稱為「大果黃褥花」,屬黃褥花科;而「巴西櫻桃」的正式名稱是「番櫻桃」,屬桃金孃科,它們皆非櫻桃。

春來第一枝


在長江流域一帶,櫻桃先發,且晶瑩紅潤,被譽為「北方春果第一枝」。古時人們順應四時,以初熟五穀及當令果物祭祀天地,稱「薦新」;櫻桃既然是第一果,自然要讓天地先嘗,以示敬意。《禮記月令》中提到:「仲夏之月……羞以含桃先薦寢廟。」其中「含桃」便是櫻桃。至唐代,稱櫻桃為「紅運果」。據傳唐僖宗年間,劉覃及第,劉府張燈結綵,購數十擔櫻桃宴謝賀客,櫻桃的價格因此攀升;時人便以櫻桃結實纍纍,作為鴻運不斷之吉兆。

 

櫻桃物以稀為貴,東漢以後,帝王開始用櫻桃賞賜群臣,受賞必須要寫詩感謝,如王維〈敕賜百官櫻桃〉即言:「芙蓉闕下會千官,紫禁朱櫻出上蘭……中使頻傾赤玉盤。飽食不須愁內熱,大官還有蔗漿寒。」先是說明地點、事件,以及祭祀的莊嚴,還有盛裝櫻桃的華美器皿,最後再飲下解熱的蔗漿(櫻桃上火)。另外,每當皇苑櫻桃成熟,皇帝便大擺群宴,邀新科進士一起吃櫻桃,稱「櫻桃宴」,此時的櫻桃不只是一種水果,它蘊含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歷史淵源。

 

除了應制謝恩外,詩人筆下的櫻桃更是千姿百態。白居易作〈楊柳枝詞詩序〉云:「櫻桃樊素口,楊柳小蠻腰。」便是「櫻桃小口」一詞的由來;宋朝陸文圭則云:「一樹櫻桃紅半落,園丁愁殺雨如麻。」寫櫻桃果熟落地,紛紛亂如紅雨;而李商隱甚至為櫻桃抱屈,因為眾果都有優雅的典故,唯它沒有,足見對櫻桃的喜愛。

 

櫻桃紅了


白居易詩云:「紅櫻滿眼日,白髮半頭時。」而南宋蔣捷有〈一剪梅舟過吳江〉:「流光容易把人拋。紅了櫻桃,綠了芭蕉。」感慨韶光易逝,蔣捷也因此被稱為「櫻桃進士」。時光推移,乃是最自然的事情,但只要我們珍惜每分每秒,記得扎根、發芽、展葉、開花,時時自我成長,便是圓滿的果。

櫻桃二三事

有些地區相信在端午節吃櫻桃,全年就不會誤食亂飛的蒼蠅。這說法或許是為了添些樂趣,確切來說,應是端午鄰近夏至,人易倦怠,而櫻桃當令,一能嘗鮮,二能補心血,特別適合此時享用。

 

有些苗族的未婚男女,則會在櫻桃盛產時,相約櫻桃林,對唱苗歌,歷時半個月左右;有許多人因此結下「櫻緣」,被譽為「苗族情人節」,後來也成為湖南的官方活動,吸引了大量遊客造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