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旅讀視界】

走進西藏,找到自己
 

跟著文學去旅行,用「心」看見,
不同時代、地域的自然美景或人文風情。

在全球最高、素有「世界屋脊」之稱的青藏高原上,有個地方,是旅人嚮往的祕境,亦為藏族的故鄉,更被譽為離天空最近的一方淨土,這裡就是-西藏。

 

目前「西藏」主要指中國的西藏自治區;也有人以「大西藏」泛指中國境內藏族聚居之地,除了西藏自治區外,還包括了青海省、四川省、甘肅省、雲南省的部分區域。

 

濃厚的宗教氣氛
 

西藏的主要宗教-藏傳佛教,為三大佛教傳統之一(與漢傳佛教、南傳佛教並稱),以藏文為經典語言,主要教派為寧瑪、噶舉、薩迦、格魯等,各有嚴密的寺院組織和學經制度。 西藏自治區的首府-拉薩市,是藏傳佛教的重鎮,市內有眾多佛寺及宮殿-大昭寺(供奉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)、小昭寺(供奉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)連稱「拉薩二昭」;甘丹寺、哲蚌寺、色拉寺合稱「拉薩三大寺」,亦為「格魯派三大寺」;布達拉宮曾是西藏的政教中心,建築規模宏大,被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」登錄為「世界文化遺產」。

 

西藏自治區內的自然美景,也充滿了宗教色彩,巍峨的岡仁波齊峰、南迦巴瓦峰、念青唐古拉峰是著名的聖山,純淨的納木錯、羊卓雍錯、瑪旁雍錯則為西藏三大聖湖,總有川流不息的信徒前來朝拜。 在西藏,隨處可見寺院、佛塔、瑪尼堆(用於祈福的石堆,每顆石頭上通常刻著經文或吉祥圖案)和五彩經幡,藏人更藉由磕長頭、轉經(轉動「轉經筒」)、轉山(繞著聖山一圈圈行走,相傳可洗淨罪孽),傳達對神靈的虔誠信仰,讓此地始終洋溢著濃厚的宗教氣氛。

轉山,也轉念
 

柯林施伯龍,出生於英國倫敦,是當代最重要的旅行作家之一。西元二○一一年出版的《走進西藏聖山》堪稱他的代表作,寫作緣起是他歷經姊姊、父親與母親相繼過世,不勝悲痛,於是決定離開英國,僅在藏人嚮導的陪同下,幾乎全程徒步,從尼泊爾穿越重重山嶺,抵達西藏的岡仁波齊峰,完成「轉山」儀式,也學會「轉念」,最後不僅心靈獲得療癒,更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。

 

全書將豐富的宗教知識、當地人民生活實況、沿途壯麗風光,以及對至親的深切思念與點滴回憶,巧妙地融於一爐,是寓情於景的旅行文學佳作,值得我們靜心品味。


隨著我們愈往上爬,天空就愈藍愈亮。然後在四千八百公尺高的地方,許多石堆和經幡遮住了地平線。我們爬到山口的制高點,就此被震懾住了,眼前出現的是地球上不可思議的一幕。在我們下方,只見一彎深不見底的靜謐,是盈滿視野的巨大湖泊─拉昂錯。它靜止不動,坐落在高原的荒漠中,顯得如此聖潔,實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而它的顏色更令人驚歎,乃鮮豔的孔雀藍。沒有一隻鳥或是一株被風吹動的灌木發出聲響。平靜無波的湖面輕輕地被山托住,彷彿懸在半空,倒映著岡仁波齊峰的雪峰。在這令人屏氣凝神的時刻,朝聖者每每跪地禱告,登山客也目不轉睛地欣賞美景。全世界彷彿只剩下幾個顏色:荒漠的土黃色、雪峰的純白色、天空與湖泊的水藍色,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他。岡仁波齊峰在八十公里外發光。我們已進入了聖域。

─節錄自柯林施伯龍《走進西藏聖山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