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守護健康】

遠離高血壓

新生兒是指出生四週內的小寶寶,受到B型鏈球菌感染,較易引發肺炎、腦膜炎、菌血症等重大併發症。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,受到感染的新生兒(尤其是早產兒)可能危及生命,約百分之十五則會出現神經系統的後遺症,因此我們必須謹慎以對,千萬不可輕忽。
 

認識B型鏈球菌

 

科學分類上的「鏈球菌屬」,包含許多菌種,廣泛存在於自然界,有些對人類而言是正常菌叢,其中的B型鏈球菌又稱「乙型鏈球菌」,常存在於人體的腸胃道、產道和泌尿道。

 

對於孕婦來說,部分B型鏈球菌在孕期中易造成泌尿道感染,或在產後造成子宮感染,但多數孕婦通常不會感到不適,也沒有任何症狀,因此只能藉由檢測進行確認。

 

 

孕婦的檢測

孕婦通常在懷孕三十五至三十七週接受檢查,篩檢方式為:內診時,婦產科醫師以專用棉棒採取檢體,再進行細菌培養及相關篩檢,現已列為免費產檢項目之一。

感染途徑

多數體內有B型鏈球菌的孕婦沒有症狀,約半數的胎兒經過產道出生時會感染B型鏈球菌,感染後的發病率約為百分之一至二;另外,極少數的胎兒是在子宮內的時候,透過胎盤的血流而受到感染。

 

研究發現,容易導致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的危險因子,除了孕婦本身的產道或泌尿道有菌落外,還包括孕婦發燒、早期破水超過十八個小時、早產及上一胎的寶寶感染過B型鏈球菌等。

 

感染症狀

依據發病的時間,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可分成兩類:
 

  • 早發性感染:七天內有症狀,且 多發生在二十四小時內。
     
  • 晚發性感染:超過七天才發病。 新生兒發病時,可能出現以下症狀:呼吸較費力、喝奶量減少、嘔吐、嗜睡、哭鬧、體溫過高或過低,嚴重時易發生呼吸窘迫、肺炎、腦膜炎、菌血症的臨床表現,而罹患腦膜炎的新生兒當中,約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會有神經學的後遺症。

預防方式


孕婦的B型鏈球菌篩檢若呈現陽性反應,建議在分娩前接受有效抗生素治療,可減少新生兒感染的機率,通常也不會出現副作用。但如果孕婦對抗生素過敏,或懷孕期間身體不適,請主動告知醫師,由醫師評估最適合的預防方式。

 

新生兒的檢測與治療


媽媽生產前若未接受相關篩檢,則新生兒出生二十四小時內建議接受B型鏈球菌尿液檢查,假如呈現陽性反應,就應接受相關治療。

 

治療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,會根據細菌培養結果,給予有效抗生素Ampicillin和Penicillin進行完整的治療。菌血症的療程約十天;腦膜炎的治療時間則約二至三星期,且因腦膜炎會導致神經學後遺症,日後必須長期追蹤聽力、視力、行為、語言及神經學發展。新手爸媽不必過度擔心,只要好好配合相關的檢測與治療,就可以降低演變為重症的風險。

 

總而言之,B型鏈球菌對新生兒的健康影響極大,我們應對它有正確的瞭解,方能及早預防或治療,陪伴新生兒平安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