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効勞願行】

一生做好一件事

一個承諾,開啟了謝周素蘭師兄的聖緣。當時正遭逢難關的師兄,不管周圍熙來攘往,人潮洶湧,只是逕自跪在路旁,專注地許諾:「我願到行天宮効勞。」

 

每天清晨四點,謝周素蘭師兄便出門準備効勞,雖然沿途只有路燈相伴,但她並不害怕,因為心中早已有了光……

從酒席到聖廟


二十幾年以前,素蘭師兄的生活是「水裡來,火裡去」,她跟著身為總鋪師的丈夫四處辦酒席,耳聽鍋鏟聲,鼻嗅飯菜香,滿目所見盡是紅塵俗事;另外,家裡還經營雜貨店,如此兩頭奔忙,「頭家娘」的日子過得極其充實、美滿,當時鄰居邀她一起到行天宮北投分宮敬拜,初來乍到,她見聖廟環境清幽,心裡歡喜,覺得跟此處很有緣分,但離她踏上修道之路,還有一段距離。

 

直到丈夫的外燴生意出了問題,眼見商譽就要毀於一旦,素蘭師兄憂心不已,在驅車向對方道歉、和解的途中,師兄忽然福至心靈,下車跪求 恩主公,盼能平安度過這次的風波,她願意終身効勞;不久後,電話響起,對方竟然轉念不再追究,一場風暴竟就此巧妙化解。素蘭師兄深感聖恩,也不負當時自己許下的「諾言」,走入聖門,虔心効勞至今,七十二歲的她,道心從來不曾退轉。

 

天沒亮,就出發


雖然有心効勞,但素蘭師兄起初也不知該從何做起,只是天天上山敬拜,仰望 恩主公慈悲的面容,說說自己的心裡話,也俯視遼闊的關渡平原,便覺得整個人都平靜了下來;來的日子多了,她漸漸與廟裡熟絡,金枝師兄便邀她「做伙來做代誌」,兩人結伴搭車、到廟裡打掃,後來素蘭師兄在內部進修,過了好長一段時日,終於穿上夢寐以求的道衣。她印象最深刻的,還是東宮老師在課堂上的分享,師兄說:「好像再大的道理,老師都可以講得很親切,深入淺出,比較容易懂。」同時也深受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建廟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,讓她的信念愈發堅定。

 

素蘭師兄負責清掃事務所,天都還沒亮,四周仍一片寂靜,師兄早已踏上北投分宮的階梯,步步向上、向前,正如她心中所屬的那條路。到了廟裡,她先是刷洗護龍地板,然後開始拖地、擦拭桌椅、窗臺、窗戶、置放籤詩的櫃子,也像是在為自己的心思除塵、去垢。整個過程一氣呵成,因為這是十九年來,素蘭師兄每天都要做的事,所以格外專心致志,一絲不苟,她不放過任何角落,一心想要讓事務所看起來更窗明几淨,且更加莊嚴;隨著那忙進忙出的身影,天光由深黑漸次亮起,終成一片蔚藍,當多數人剛要起床的時候,素蘭師兄早已完成工作,她收拾好掃具,擦擦汗水,抬眼望向朝陽升起處,又是嶄新的一天。

對 恩主公守信用


問素蘭師兄如何堅持下去,她笑著說:「不要看我這樣子,剛開始我也很煎熬喔!那麼早要起床,真的很痛苦,但這是我對 恩主公的承諾,說到,就要做到。」本來丈夫無法體諒師兄,但看她如此堅持、守信,也慢慢被她感動了,後來反而變成她的「人體鬧鐘」,每天督促著她起床來廟裡効勞。

 

其實,也不需要別人提醒,効勞早已成為素蘭師兄的生活重心。這些年來,她求的是「平安」,眼看兒女的事業、家庭都上了軌道,自己也受 恩主公諸多德澤,又怎能忘懷?過去她管不住脾氣,現在的她卻能心平氣和,不再計較。再如她因腿疾送醫,醫師嚴正地告訴她:「妳知道嗎?再晚半個小時,就得截肢了。」雖然要固定回診、拿藥,但還能如常行走,她相信這是 恩主公為她保住這條腿,所以她決定要一直做、一直做,反正「做到不能走路為止」。

 

信統四端兼萬善


信,為八德之一。為人遵守誠信,不僅讓我們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,更是實踐各種善行的準則,正如同人身的軀幹,必須保持中正,才能將猶如四肢的仁、義、禮、智安放在正確的位置上,發揮正向的功能。

 

正如素蘭師兄一般,她信守自己說出口的話,日日効勞,做好分內之事,正是言行一致,誠信不欺的表現,更是對《關聖帝君明聖真經》中「一一果自信於心中」最好的實踐;師兄守住的不只是一個諾言,而是自己的真心。

問心經文佳句


以誠格心,治不信心。-《呂帝心經》
 

信為「人言」,意思是我們從說話到做事,都要「問心」,隨時以誠實的態度,嚴格檢視自己,不斷反省自己,是否能做到言行一致,並放下一切妄想執著,不起惡念;如此一來,智慧光明的自信就會現前,能夠明辨事理的原貌實相,不被外界各種是非謠言所蒙蔽。因此,真正有自信的人,內心已體現真空妙有,做人做事不是為了獲得別人的讚美及肯定;即使遇到了批判或誤解,也能安然自得,不放在心上;而且會珍惜「人身難得」的因緣,積極把握有限生命,運用正向的態度活出人生無限的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