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明心寶鑑】

行天宮寶經-經文精選

   明心小故事   

 

在古代,有一戶人家,大哥和二哥的品格、學問都很好。但三弟卻不思進取、不務正業,成天和酒肉朋友吃喝玩樂,總是早出晚歸。

 

大哥擔心三弟耽誤人生,曾經好幾次嚴厲責備他:「你到底要遊手好閒到什麼時候?你還有沒有羞恥心啊?真為你感到丟臉!」可是三弟依然故我,而且為了躲避責罵,又更少回家了。大哥認為三弟已經無藥可救,決定不再白費脣舌責罵,就這樣任由三弟自生自滅。

 

二哥眼看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於是對大哥說:「大哥,如果連我們都放棄三弟,那麼這世上還有誰會幫他?不然,讓我換個方式勸他吧!」

二哥耐心善巧規勸 三弟終於悔悟

 

這天,三弟又在外面晃到很晚才回家,一想到大哥冷淡的態度,靠近家門的腳步就愈來愈沉重。

 

沒想到,在院子等待的二哥一看到三弟出現,連忙上前關切:「外面很冷,屋內火爐還沒熄,一起進屋烘烘手腳吧!吃飯了嗎?要不要幫你把菜熱一熱?」

 

隔天,三弟依舊玩到很晚,滿身酒氣,連路都走不穩,三弟心想:「反正喝再醉也沒人關心我。」但其實二哥早就煮好熱茶,等著替他解酒。

 

二哥看著喝熱茶的三弟,溫和地說:「爹娘走後,這個家就剩我們三人了,大哥是擔心你走錯路,怕爹娘在天之靈會傷心,才會對你那麼嚴厲,並不是真的嫌惡你。我們都知道你本性善良,只是有些調皮,所以你要照顧好自己,別再讓我們擔心了,好嗎?」

 

持續好長一段時間,二哥都耐心守候、真切關懷三弟,連大哥也受到影響,改變態度,溫和勸說。漸漸地,只要太陽一下山,三弟就會想到家裡還有哥哥,無論多晚,都守在院子等他,又想到哥哥說的話,心裡十分溫暖,回家的時間也一天比一天早。而三弟的朋友們見他還沒開始玩樂,就想著回家,漸感無趣,日子一久,也就不再約他了。

 

後來,三弟在兩位哥哥用心的教導與陪伴下,也成了才德兼具的人,二哥更是考上了進士,做了許多好事造福鄉里,兄弟三人的故事,在鄉里間傳為佳話。

 

二哥深知改過向善需要時間,因此,就算三弟的行為並沒有馬上改變,他依舊不放棄的守候等待。以十足的耐心,溫和而善巧的方式循循善誘,使三弟漸漸領悟是非對錯,最終能主動反省,並且重新做人。

   寶鑑照心田   

 

當看見有人做錯事時,切不可視而不見、悶不吭聲,要在適當的時機,給予善意的提醒;而勸說時亦不可操之過急,或是輕易放棄,因為壞習氣非一朝一夕造成,改正過失也需要時間,相信我們以適當的方式耐心勸導,將能拉對方一把,助人重回正軌。 此外,我們要涵養慈悲寬容的胸懷,就算對方一時不接受勸說,也不能生起瞋怒、埋怨。勸人同時也是勸己,讓彼此都能修養好品德,相信人際之間會更加溫暖圓滿,生活也會喜樂平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