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聖心鐫詠】

行天宮三宮楹聯巡禮(三)

關心惟漢室興亡,朝斯夕斯,氣吞吳魏;
聖德與尼山伯仲,知我罪我,志在春秋。

【語譯】 


關聖帝君一生心繫漢室的興盛衰亡,朝思暮想,時刻不忘,並全心全意致力於復興漢室,以剛正勇猛的氣魄雄鎮荊州,北伐曹魏,東阻孫吳,懾服無數強敵;

關聖帝君的聖德可媲美至聖先師孔夫子,以臣子的身分,肩負起輔佐帝王正禮義、平海內的重任,且無論他人如何毀譽,都立志於實現春秋大義、恢復正統。

 

【註釋】 

一 朝斯夕斯:朝思暮想,專注於此。
 

二 尼山:山名,又稱尼丘,在山東省曲阜縣東南,此代指孔夫子。《史記孔子世家》:「叔孫紇與顏氏禱於尼丘,得孔子,故名丘,字仲尼。
 

三 伯仲:原指兄弟排行的次序,此處則引申為孔夫子作《春秋》,先以仁義之道成就文聖;關聖帝君讀《春秋》,後以忠義之道成就武聖。


四 知我罪我:了解我、怪罪我,形容別人對自己的毀譽。《孟子滕文公下》:「世衰道微,邪說暴行有作,……孔子懼,作《春秋》。《春秋》,天子之事也;是故孔子曰:『知我者其惟春秋乎!罪我者其惟春秋乎!』

【賞析】 

本楹聯書法以行書為主,草書為變,如其中的漢「室」、朝「斯」、罪「我」變為草書,形成雅致而靈動,雄渾中有清秀的獨特風格。

此為三組六句的長偶對,以鶴頂格鑲嵌「關」、「聖」二字。

聯文以「關心」對「聖德」,點明 關聖帝君的忠義之心,是成就聖德的關鍵;以「朝斯夕斯」對「知我罪我」,強調 關聖帝君心志堅定,不因外在評價而鬆懈動搖;以「氣吞吳魏」對「志在春秋」,彰顯 關聖帝君懷抱明辨是非、重振倫常綱紀的志向,煥發剛正氣魄,震懾心懷不軌的亂臣。  

楹聯撰書者介紹

高逸鴻(1908-1982) 別號崇堯,浙江臨安人。

以詩書畫三絕,推為一代大師。歷任文化大學美術研究所教授、中國書法協會理事等,著有《高逸鴻書畫選》。

 

楹聯小百科 調和平仄的「拗救」

楹聯遵循「平仄相對」的格律原則,即兩聯相對的字,平仄不同。但若對字平仄相同,就稱為「拗字」,為了調和平仄,便會以「拗救」彌補,讓當句中的某字與「拗字」平仄相反、與對字平仄相同。如本聯「朝斯夕斯」對「知我罪我」,「朝」、「知」都是平聲,於是使同句的「夕」、「罪」皆為仄聲;「氣吞吳魏」對「志在春秋」,「氣」、「志」都是仄聲,於是再次運用拗救,讓「吳」、「春」同為平聲,達到平仄和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