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潤心法雨】《玉皇上帝洪慈救劫寶經》
今譯今註
(二)

【語譯】 


玄穹高上帝慈育萬物的聖德,既真實又如太虛般深奧難測,無須言語,卻能默默傳達廣遠而深入的教化。

 

玄穹高上帝能感應十方,既是大道空靈寂靜的狀態,也可以顯現色身,無須刻意作為,就能差遣眾仙神靈聽令。

【註釋】 


一、虛:太虛,形容「大道」空靈玄奧的狀態。

  若實若虛:形容 玄穹高上帝慈育萬物的聖德,既真實又如太虛般深奧難測。

 

二、空:形容 玄穹高上帝如大道般空靈寂靜的狀態。

  色:色身、身相,此處指 玄穹高上帝的形體樣貌。

【說明】 


本段經文為〈玉皇上帝寶誥〉的第二段,分別描述 玄穹高上帝教化與治理的原則。

 

一、教化原則-不言之教
「不言之教」,指不以言說的方式來引導、教化。運用在待人處事上,為透過良好的身教,以身作則、以德化人;也就是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的「正己化人」。


《論語》亦有提及:「其身正,不令而行;其身不正,雖令不從。」一個人如果本身行為正當,無須下命令,其下屬、晚輩或是身邊之人,自會受到良好的影響,主動去完成該做的事;然而,一個人如果本身行為不正當,雖然是三令五申,眾人也不會心悅誠服。

所以,我們做人,唯有先端正自己的心念,修養良好的性情與品德,才有機會感化、勸導別人,一起提升品德與能力。

而要端正、提升自己,首先要多讀「好書」。

好書,不限於聖賢神佛的經典,只要是對我們身心靈有正面影響,可以開闊視野、光明人生的書籍,或是好的電影、戲劇,甚至是善知識所分享的人生經驗與處世智慧,都是一本本的「好書」。

因此,我們應放寬胸懷,對能產生良好影響的人、事、物,多讀、多聽、多看、多學,並涵養正見、正知、正思維,才能讓自己持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再者,我們還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缺失。

 

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!」然而,「知過能改,善莫大焉!」當我們犯了錯,應該要真誠反省,儘快彌補、改進,並記取教訓,避免重蹈覆轍,我們才會日新又新、愈來愈好。

二、治理原則-無為之治
「無為」並非什麼都不做,而是不妄做妄為,能順應事物的自然之理而行。要做到這一點,最重要的原則為放下「我執」。

孔夫子就經常自我提醒,平日為學治事,一定要戒除四種偏執與成見:「
毋意,毋必,毋固,毋我。」不妄加臆測事情;對人、對事絕對不武斷;不固執成見、拘泥於現有的方式,而能隨順因緣,不斷地調整改進;更不會自以為是、自私自利。

因為一旦生起「意、必、固、我」等偏執、成見,就無法以客觀的角度,觀察人事物的本有之理,容易「逆理而行」,引起混亂、衝突。

所以,我們應當效法孔夫子為學治事之道,走出凡事以「自我為中心」的窠臼,能夠寬容、同理的傾聽、包容,並用最恰當的方式與人溝通,如此,人際關係就會和諧,處理事情也會更加周到。

期盼人人都能體會 玄穹高上帝「不言之教」與「無為之治」的精神,無論是在家庭、職場或社會,都能以身作則,並培養「順理而行」的智慧,不愚癡、不我執、不妄為,相信人人善盡本分,將能迎來家庭圓滿、社會祥和的美好善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