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【人間行腳】
陪伴與善導,教養好子女

 

家,是人生的起點,也是教育的開端;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,那麼要如何教養子女,讓後代擁有美好未來呢?

春秋知名木匠魯班,在兒子伢子十多歲時,希望他能夠學習一項技藝,日後獨當一面。起初伢子想學耕田,剛過一年就覺得天天風吹日晒,實在太辛苦了,於是改學織布,但這次也只做了一年。

 

後來,伢子想要像父親一樣當個傑出的木匠,魯班便讓大徒弟教導兒子使用斧頭的技術。有一日,伢子突然說他要放棄!魯班問:「為什麼又不學了?」伢子委屈地說:「師傅太嚴格、木工太苦了!師傅專挑有硬節、很難砍的木頭,還要求必須砍得光滑平整、合乎尺寸,我整天砍個不停,無論颳風下雨都不能休息,手都舉不起來了!」

 

魯班聽完,從屋子裡搬出一個箱子,裡頭十數把斧頭,每一把都磨凹了斧柄、磨禿了斧刃。魯班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:「這些都是我使用過的舊斧頭,你的斧頭一點磨損都沒有,就想打退堂鼓了嗎?」伢子這才發覺,父親能有這般純熟的技藝,是經歷了無數時間的磨鍊與累積,自己簡直就是天差地遠;他對自己過去經常半途而廢的心態深感慚愧,從此下定決心,聽從父親與師傅的教導,認真學習,終於學成了精湛的手藝。

 

為人父母者莫不希望孩子能夠出人頭地,魯班亦是如此。他尊重兒子的選擇,給予自由探索與發展的空間,但當孩子心態有所偏離時,則以諄諄善導的方式,協助孩子走向人生正軌。的確,無論是交朋友、選科系、找工作……孩子才是做出選擇的關鍵者,父母無法一輩子看顧,更不可能保證路上無風無浪,因此必須幫助孩子培養自我覺察與反省改過的能力,教導孩子學會承擔得失,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學會在挫折時勇敢堅強,如此才能在不斷地磨鍊中,光亮人生的價值。

 

誠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要讓孩子乖,父母要做模範,正己化人,孩子才願意學習我們。」父母要以身作則,用良好的身教與言教,做孩子的好榜樣;並且多以陪伴勉勵取代嚴厲的指責,用柔和的勸導取代冷言冷語的批評。當子女能夠體會到父母的慈愛與溫暖,更能陶鑄出良善的品德與性情,成為一個盡責守分,自立又利他的好人。

 

期盼大家都能珍惜血脈相連的親緣,彼此尊重與相互扶持,相信這樣的家庭自能溫馨和樂,人生也會圓滿幸福,促進社會更加平安祥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