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5期

 

【問心生活】
誠正信實,護養元氣

 

土,即是大地。《周易》中說:「地勢坤,君子以厚德載物。」提醒世人,應當效法大地承載萬物、柔順育物的特性,修養廣博深厚且誠懇踏實的性情與道德,成為值得他人信任與安心依靠的正人君子。所以五行中的「土」,對應五常中的「信」。

 

天有信,運三光;地有信,水火風;人有信,在綱常」是亙古不變的。天地有信,日月星和水火風會規律運行;而《靈寶經》中說:「人受天地中生。」人稟受天地之氣而生,本自具備了良心善性,以五倫八德為根本;而天地之氣,在人身上即為「元氣」,眾人遵守倫常,修養深厚的道德,讓體內血氣調合,疾厄不生,充塞浩然之氣,自然會感通天地,使四季與氣候風調雨順,運行正常。

 

「信」,是「人言」,能影響自身及周邊的氣場,所以人有「信」德,元氣自然暢通。但人的欲望如果過深,縱容妄念、雜念干擾清靜的本心,導致言行失序,巧言令色、口是心非、前後不一,不但無法讓人信任,也容易脾氣失控而衝動誤事;或是為了標榜世代不同,一聽到五倫八德等「綱常」,就覺得古板、八股,或信口雌黃地批判言無新意。殊不知,欲念重、火一動,無視倫常綱紀,會破壞人際關係,造成家庭、社會的衝突,而自身的元氣阻塞,會導致天、地、人的運行失衡,到處充斥著黑氣、濁氣,造成氣候失常、四季失調。

 

所以,要讓天地間保持平衡,回歸秩序,我們就要從「人有信」做起。而「信」最重要的精神就是「誠」。對內,我們要能夠「真誠問心」,坦率面對自我,以正思維、勤反省來消除惡念、雜念,恢復良心善性;對外,我們要「真誠相待」,待人言行一致、誠懇實在、信守承諾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我們做人要先想一下才做事,想一下才說話,想一下才看人,想一下才聽話,一日三省吾身,我們要注意自己的道德。」因此,在說話、做事前,要謹慎思考:我們能否謹守綱常,實踐倫理道德?能否以智慧判斷是非對錯?面對不當利益時,能否「見義忘利」,不受引誘?倘若每個人在視聽言動之前,都能慎思、真誠,不但能培養真正的道德,人際之間也能和樂平安。

 

當我們能確實做到誠正信實,仰不愧於天,俯不怍於地,外不欺於人,內不欺於己,守好倫理綱常,就能常保元氣充足,使道德正氣充滿天地之間,達到天、地、人圓滿和諧、萬物共存共榮的祥和境界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