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行天宮精神醫學】

「行天宮精神醫學」以「預防精神醫學」為推展概念。將醫學知識以生活化方式介紹給社會大眾,期望讓民眾多一些了解,能及早預防、及早治療,幫助自己與家人身心靈更健康。

行天宮精神醫學課程簡介如下:
 

一、健康講座

自97年起投入迄今,從舉辦精神醫學健康講座、研習課程開始延展至網路平臺、書籍出版、影音、電子書等,107年度將從「熟齡健康」、「心理衛生」、「守護失智」「照顧有伴」四大主題切入,將醫學知識以專業又生活化的方式介紹,並邀請醫療專業人士(醫師、心理師等)提供客觀建議,協助民眾獲取正確的精神醫學知識。期望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,民眾多一分了解,能及早預防、及早治療,幫助自己與家人身心靈更健康。

 


二、精神醫學─福慧學堂

讀經是許多台灣人共同習慣,由宗教出發的懷舊關懷,讓失智長者重溫讀經情境,有助於安定失智長者的身心狀態。民國103年起,行天宮精神醫學成立「福慧讀經班」,由行天宮執事師兄帶領大家共讀「關聖帝君明聖經」等列聖寶經,行天宮公益志工一對一溫馨陪伴,跟至親好友一起共讀經典,創造美好時光,發揮家庭溫暖力量。

106年規劃「福慧繪畫班」,持續關懷輕度失智長者,希望結合醫療專業及行天宮的宗教情懷,公益志工的服務熱忱,讓失智長者及家屬共同感受 恩主公的慈悲護祐,獲得身心靈的平安。

自107年起,將既有班別規劃整合為「精神醫學─福慧學堂」,課程內容融合罄聲懷舊、手作藝術、園藝治療、歌唱音樂、繪畫創作、肢體律動、互動遊戲等元素,致力朝多元輔助方向發展,希冀為失智長輩打造豐富優質的樂活場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