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之窗

禮讓謙和
《乾坤合德福滿門》

行天宮辛丑年春聯以「乾坤合德福滿門」與大眾共勉,願人人立身處世能效法乾剛坤柔之德,正直有為、謙和寬厚,且各盡本分、彼此扶持,如此勤修心田,將能迎來福慧隨身的善果。

本期主題是營造人際和諧、社會安定的重要德行─「禮讓謙和」。


  
  「禮」無所不在,大到祭祀神明、婚喪喜慶,小到對人的體貼問候、關懷眼神,都是「禮」的具體展現。有句話說:「禮之用,和為貴。」意思是,我們只要說話、做事,都能情真意誠,一言一行符合禮的法度,就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與紛爭,實現家庭和樂、人際和諧、社會安和的理想境界。

 

  而要落實真正的「禮」,就必須從修心做起。行天宮精神導師 玄空師父開示:「想得到好兄弟、好妯娌、好朋友,處事就要讓人兩、三分,心存禮讓,別人才願意親近我們。」我們心存禮讓,時時以尊重、謙讓的態度待人處事,就能打開彼此的心防。與家人相處,若是經常傾聽分享、相互關懷,尊重彼此的意見,不說傷人的話,家中就會充滿溫暖與敬意;與朋友、同事互動時,若也能縮小自我、平心靜氣,同理善解對方的想法與立場,以溫和的語氣表達善意、理性溝通,就可以避免爭端、穩固情誼。所以,我們禮讓謙和的言語、行為,不但能展現出個人的氣度與修養,更能發揮傳遞溫情、感動人心的正向力量,帶來廣結善緣、諸事圓滿的美好善果。

 

  孔夫子曾說:「克己復禮為仁。」我們以禮修心、正身,除了要謙讓不爭、彼此尊重,更應當效法 玄空師父「利人方便」的精神,將「禮讓之心」擴充為甘願承受不便,也要先給予他人方便的「慈悲」襟懷;這樣仁慈寬厚的修養、以禮行善的付出,將能使社會更加祥和安定。

 

  期盼人人都能禮讓謙和,以禮相待、以誠相親,成為彼此人生路上最佳的助緣,盡心耕耘世間這片福田,共同經營出修德好禮的良善社會,相信上天亦會歡喜鑒納,護佑人人平安有福,家家吉慶萬事興!